璧花🌸

文笔渣的小透明写手,只写自己喜欢的cp

致 上海往事. (长评)

民国迷情,乱世玫瑰

首先此处应该先 @橘子想吃麦旋风 ❤❤

是太太让我看到了这么浪漫又惊艳的作品(嘿嘿,又忍不住想吹一波彩虹屁😉😉)

这是我第一次在老福特看文后写长评,想把一些看文的感受写进去,也想把一些浅薄的见解分享给大家。

我从一开篇就被这篇文奠定的基调深深感染,然后被深深吸引,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倒叙的笔触,当穿大衣的男人出现的时候,我并不确定他是哪一位主角,不过我没看到哥哥的唇下痣,所以我猜测是弟弟,其实我挺害怕这种倒叙的,这种怀念的现实,潜意识里让我联想到了悲剧。

然后从肖老板出场而被深深惊艳,他有我们对于哥哥的固有印象,温润,清冷,干净,如玉质盖华,也有上世纪上海滩那独一份的气度,狡诈和风情,是藏在冰下面的热情似火,让人黯然销魂的乱世玫瑰。哥哥在上海滩,是翻云覆雨的人物,可以说是有名的交际花,可我感动于肖老板的“为一人入红尘”,而那人就是王一博。

正如文中的时钦和井衣所说的那样,肖战是没有心的,在没遇到弟弟之前,他可不就是没有心吗?他是生意场上八面玲珑的肖老板,也是交际场上流连花丛的风雪客,他有绝美的容貌,这是他的武器,而肖战太知道怎么去利用自己的皮囊去达到一些目的,搭顺风车,他眼睁睁的看着被他诱使的猎物掉入自己的温柔乡,又冷心冷情的保持表面上的距离和体面,整个上海滩,拜倒在肖老板脚下的不知凡几,而他的脚步从来都不会为谁停留,因为早在姐姐死去的过去,他就把那一份柔情与悲悯留藏在过去,他明白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民国之所以有魅力,是有着独处于乱世下的那份传奇与瑰丽,太太把哥哥的身份的暗线设为一个“高级情报员”,我一点都不奇怪,因为只有这样,哥哥暗夜沉浮才是有意义的,在最后两个人的感情才能从小我上升到对国家的信仰层面。

哥哥和弟弟的初见,哥哥之所以救弟弟也许是因为他在这个少年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他们都曾说过同一句话“你最好杀了我,不然我一定会杀了你的”,他看到了少年不屈的傲骨,我想这个时候哥哥是没有那么多多余的同情的,他的身份要救一个狗崽崽并不难,但他那不是福利机构,他也许就是被他心房一刹那的恻隐之心所迷,来不及回想,就救了那个与他将要纠缠一生的少年。

哥哥把弟弟带回家,也仅仅只是带回家,在哥哥看来,他可能只是带回了一只会咬人的狼崽子,这只狼崽子还妄想用他不够锋利的牙齿去撕咬他的主人,弟弟的目的在哥哥面前无所遁形,也许是因为他的青涩稚嫩,也许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粉饰他的目的,在后文里我看到弟弟的心机和哥哥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后来的哥哥心里有藏不住的东西,而弟弟却相对的孑然一身,他什么都不在意,他在意的,想要的,一直都只是一个肖战而已,从头至尾,他都有孤注一掷的勇气和决心,在他看来唯一的变数,也许就是肖战对他的心意罢了。

在我看来,弟弟从一开始的被哥哥所救,到第一次的被哥哥的戏谑,他都是怀揣着矛盾与期待的,这里也许就是感情的萌芽,这一次的见面,让弟弟下意识把哥哥划为“自己人”,能帮助他报仇的自己人,因为年少遇到太过惊艳的人了,所以后面的浮华万千,繁花迷眼都与他无关了,因为在年少时期的弟弟遇到了哥哥,一眼万年,所以注定了肖战会成为他命中的劫数。

哥哥和弟弟的相爱在我看来来自于双方的互相吸引,还是那句俗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弟弟的爱相对于单纯,他既透彻又清醒,而哥哥的动心里掺杂着太多东西了,哥哥的经历注定他对一个人的爱有底线,只不过他愿意为了弟弟去改变,开始的哥哥对弟弟的爱,是愿意护他于他的羽翼之下,从心底,在我看来他没有承认弟弟是他爱人的身份,因为一开始的哥哥他不认为弟弟有可以和他并肩的能力,或者是他正因为对他的爱,而让他畏惧,不愿意让弟弟也身在修罗场,而弟弟从一开始要的就是和肖战并肩的资格而已,只不过肖战不愿给予,所以他努力争取。弟弟从对哥哥动心的时候,想的估计也就是文中那副画的名字了吧——并肩于雪上之巅

我一开始对于哥哥和弟弟爱的理解,应该是两个人之间的惺惺相惜,然而两人又如此不同,两个人的相爱便如火中取栗,热烈又危险,明明是美好的画面,看文的我却总是担心会有什么不得而知的危险破土而出,正厉兵秣马,随时准备扼杀这难得的温暖和岁月静好,也许所有的民国都是危机四伏的,只是被这纸醉金迷的风花雪月隐藏的很好。

看文的时候,真的深刻的觉得,两个人真的都是温柔的人啊,可是也真的都能望爱人的心窝子里捅刀子,弟弟对哥哥说的最重的话在我看来是那句——“那肖战你又有什么资格委屈?”这句话像粹了毒一样,原来哥哥到头来连委屈的资格都没有,原来你从来都没有给过我们之间机会,如果你连你的命都可以赌,那我的爱你又该放在何处呢?如果最大的赌注是你的命,那我又如何去堵呢?我又如何舍得?

弟弟在恨哥哥不惜命,但在哥哥的心中真的就有比自己的命更重要的存在,而哥哥从这场争执的开场到落幕,都只愿意做一个骄傲的国王吧,正如他那一句话说的,“王一博,你以为你是谁?寻我肖战的人那么多,你排不上号了。”也许哥哥真的只是看到暴乱的时候,曾经护着自己的少年,转而把别人护在怀里的那一时的恼怒,一时的发难而已,他吃醋了,他需要人哄,而哄他的人真的不在了这次,即使肖想他肖战的人那么多,而那个哄他的人也不愿意了。

哥哥接近日本人井衣是为了什么其实前面已经有太多说明了,这个日本人无疑是操控人心的好手,想要摧毁一个人,比摧毁肉体更痛苦的也许就是——诛心,结局最后的一盘棋就是为这两个相爱的人设计的。

我毫不怀疑,为了救哥哥,弟弟也许可以背弃自己的国家,因为在我看来,他的信仰没有那么伟大,只是肖战而已,而他的底线是要肖战活着,所以他可以为了肖战病毒的解药而“背叛”肖战,只要他能活着,他愿意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连自己的命都可以不要。这篇文里的车,真的既凄艳又色情,我特别喜欢最后开的那篇车,让我突然萌发出一种宿命与悲哀,即使我知道哥哥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让弟弟死,人间这么冷,他又怎么能让他的太阳消失呢?所以他把自己的生命线给了弟弟,这突然让我明白我认为的宿命感从何而来,因为对于哥哥来说——身已许国,难已许卿,不过哥哥并没有抱着必死的决心,他心中一直有光,想去追随他心中的太阳而已。

当时看这篇文的时候,评论区都在赞叹太太把结局圆回来了,最后的最后,故事结束,回到现实,一晃就过去好多年,而唯一不变的是那副85号,而那副画的名字也像多年后的哥哥和弟弟那样,伴随着那掀帘而出的身影想起——并肩于雪山之巅

然后是后面的番外(差点错过🙃🙃)简直是最大的彩蛋啊!!!三生三世,最终都走到了一起,最后的设定简直太棒了!!!反正在我这,bjyxszd !!!

最后真的感谢太太能写出这么美好的作品,文中的内容也是我的个人观点,我相信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第一次的长评,希望以后得以后,还能再为太太写评论😊😊😊❤


评论(3)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